首页  品牌活动  长三角论坛
苏州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探讨苏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不断推动苏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12月1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会议,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苏州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文科发展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作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的关键连接和重要平台,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在市社科联智库办的关心指导下,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言,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接下来,东吴智库还将进一步聚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的苏州作为,把握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的机遇,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刘伯高代表苏州市社科联、苏州市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围绕苏州如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特别是通过一体化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苏州重要的课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也是苏州面临的极其宝贵的机遇,应成为我们思考问题的重要思维框架。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苏州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开拓新的思路,提供精准指导。

主旨演讲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东吴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段进军教授主持。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丁宏研究员,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沈涵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维祥教授,安徽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胡艳教授,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东吴商学院王俊教授等7位专家,分别围绕“建设世界级制造业中心城市”“放大政策计算器效应,进一步优化苏州营商环境建设”“新基建推动下的长三角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城乡协同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与智慧城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城市群副中心协同发展研究:合肥视角”“新形势下苏州自贸片区对接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思考”等,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发表精彩观点、提出务实举措。

最后,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进行了总结。他说,专家们的演讲主要分析了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问题、趋势问题、边界问题和系统问题,为苏州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了不少有益建言和新思路,我们也将吸取各方面的建议,融入苏州发展改革的政策意见和规划建设当中,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苏州样本。

长三角一体化论坛是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和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江苏和苏州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理论探索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