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专家  研究员


│●  个人简介

陈一,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研究员,传媒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研究方向为纪录片、视觉传播、批判传播学、青年亚文化等。



│●   代表性成果

《中国电视纪录片的生产与再现》,中国书籍出版社,201111月。

《拍客:炫目与自恋》,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5月。

《纪录片与国家形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12月。

《电视纪录片概论》,国防工业出版社,20141月。

论电视纪录片研究的新取向,《现代传播》2011年第7期。

不同文本如何讲述保姆故事’——《黄山来的姑娘》与《远在北京的家》的再解读,《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中国当代纪录片中的国家话语”,《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321日。

当代中国纪录片美学变化的背后——一个批判的视角”,《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电视纪录片美学变化的逻辑”,《中国电视》2013年第3期。

透视弹幕网站与弹幕族:一个青年亚文化的视角”,《青年探索》2013年第6期。

新媒体、媒介镜像与后亚文化’——美国学界近年来媒介与青年亚文化研究的述评与思考”,《新闻与传播研究》2014年第4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纪录片的思与行”,《中国电视》201510月。

Doing Politic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 in China——A Review of the Book Series of Critical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and Public20161.

中国传播政治经济学:何以可能与何以可为”,《经济导刊》2016年第二期。

“‘纪录片塑造国家形象的观念误区及应对之道,《中国电视》2019年第10期。

国家形象的微纪录传播”,《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1128日。


│●  研究课题

教育部青年项目,“误读、挪用与吸纳——国外纪录片理论与流派的中国化研究”。

江苏省社科,“国外纪录片理论在华传播研究”。

团中央项目,“青少年使用社交网络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纪录片塑造国家形象的理论、历史与实践研究”。

江苏省社科智库专项一般项目,“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模式与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


※   个人专栏   ※

→   智库专报 | 陈一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用好全省融媒体平台的对策建议

→   陈一:数字化时代,用四个“I”加持江南文化

→   陈一:如墨汁滴入水中氤氲开来 ——谈谈新媒介在文艺领域的影响

→   陈一等:“战疫”面前,县级融媒体中心怎么干?

→   智库专报 | 陈一等:高水平建设苏南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对策建议

→   陈一:论李子柒视频国际传播中的劳动美学

→   陈一等:打通前台 构建中台 再造后台——头部省级广电媒体深度融合蓝皮书

→   陈一等: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教师能力提升途径探究

→   陈一等:探索中国特色的科学传播:科普类节目的创作转向与发展路径

→   陈一等:开创新范式 讴歌新时代——央媒“非凡十年”系列报道评析

→   陈一等: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

→   陈一: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长三角样板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   陈一等: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   陈一等:共识、共舞、共进:智联社会的人工智能素养——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讨论

→   陈一等:“造血”为何:县级融媒营收破亿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