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报业网 | 段进军:高质量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智慧康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1-30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重要作用,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和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近期集中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智库环省行”系列访谈报道,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邀请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以理论之思回答发展之问,共同为践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新任务扛起智慧赋能之责。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应如何构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如何体现“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现将专家观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去年9月份,《江苏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印发,明确“到2025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国内领先”。

01 江苏智慧康养产业发展成果丰硕

记者科技创新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强大支撑。智慧健康养老能够更好满足老人和家庭现代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养老需求。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目前,江苏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段进军:近年来,江苏在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各项政策接连发布,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江苏智慧养老政策最早制定于2013年。此后至2022年底,江苏年均政策颁布量10项左右。仅2017年就高达20项。鲜明的政策导向有力推动了全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的多样化发展。

二是创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试点,加速推动了智慧健康养老各类场景应用与推广。江苏省各地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示范(产业)园区,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实现差异化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中,江苏共16家单位上榜。

三是搭建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平台,实现了产业数字化转型。江苏大部分地区具备高速光纤网络、灵敏的智能感知设备以及广覆盖的物联网,为信息平台、产业数字化改造等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江苏正全力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

四是扩展了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了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需求。江苏培育了一批智慧健康养老龙头企业,开发了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和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终端产品。同时,结合信息及公共养老服务平台,推出了一批“产品+服务”的智能养老方案,满足全省居民多样化、个性化、便利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02 补齐短板,推动我省养老服务智慧升级

记者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省的基本省情。在借助智慧化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实践中,还有哪些“短板”问题亟待解决?

段进军:在现状基础上,江苏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仍具有完善的空间。

一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不均,供给能力有待提高。江苏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农村各地区老龄化程度不尽相同,智慧养老产品的覆盖面大小不一。同时,老年人个性化、多层次、多样化康养需求日益增强,需提升供给能力。

二是智慧健康养老社会氛围不足,服务普及推广受阻。老年人存在智能信息技术使用的“数字鸿沟”。同时公众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与服务存在各种质疑,包括信息安全、产品或服务质量安全等,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服务普及。

三是智慧健康养老共用平台尚未形成,标准体系有待完善。目前,江苏各区域养老工作相关部门尚未形成健全的合力工作机制,也并未形成一个共用共享的信息统筹平台,影响老年人健康数据的采集、存储和挖掘以及后续智慧健康产品与服务的研发与推广。

四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人才不足,服务质量难以保障。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既需要有具备操控智能设备和有效处理信息数据的专业技术能力的人才,也需要有具备老年人基本医疗护理、心理疏导、突发急救等健康照护技能的人才。目前,江苏尚缺这些方面的专业人才。

03 优化智慧服务供给,满足幸福养老新期待

记者:《江苏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从技术攻关、产品供给、试点示范等多个角度细化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目标。具体落实在实践,我们应该怎么做?

段进军:建议在传统健康养老产业基础上,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引导社会资本多元投入,提高智慧健康养老供给能力。通过设立专项健康养老产业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等形式,平衡各区域的养老资源配置差异,提供物质生活服务与精神生活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二是提升社会智慧健康养老认知水平,转变老人养老观念。发挥媒体优势树立社会整体对智慧健康养老的科学新认识;政府或企业应定期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提升老年人运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的能力。

三是建立智慧健康养老共享平台,高效管理养老信息数据。通过构建全省老年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共享平台、应用大数据开展服务等,破除各地区、各企业平台之间的信息壁垒,推进适老化、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

四是优化配置养老资源,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从顶层设计上制定出台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营扶持政策,着力打造功能丰富、服务高效的“一站式”综合型服务点位;乡镇层面深挖潜力,重点推进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长者照护之家建设;居委层面因地制宜,重点推进助老服务站和社区老年活动室建设。

五是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专业服务,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借助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专业的教育体系建设、建设智慧养老示范基地等方式,加快打造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智慧健康养老队伍。

相关链接: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