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新闻资讯
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谈“优”无止境,让更多企业“看好江苏”
发布时间2023-01-19

【编者按】近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接受《新华日报》采访,就“江苏如何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发表观点。现将专家采访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全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把江苏打造成为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强引力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江苏如何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记者专访了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苏州大学商学院教授、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胡国良。

记者:新形势、新起点、新征程,您认为提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有什么特殊意义?

胡国良: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优劣直接关系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当前,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力度打造更好营商环境,才能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逐渐减弱,制度供给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孕育更多新动能、激发更多新活力具有显著催化作用。

段进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维持市场秩序的稳定剂,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进入新发展阶段,多重压力之下,优化营商环境兼具重要性及必要性,它既是新目标下的关键之举,也是新形势下的必要之举。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集聚发展要素,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特别是在三年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的背景下,建设良好营商环境,对于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家强化信心、稳定预期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江苏始终高度重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我省有哪些优势和短板?

段进军:近年来,紧扣“活力”“秩序”与“质量”,江苏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聚焦企业难点和堵点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忧;加强营商环境政策供给,推动政策集成创新,为企业发展打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增加发展内生动力。虽然我们在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距离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还有差距。比如,政务环境有待优化,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之间仍需加强横向沟通协调。市场环境还存在提升空间,一些领域准入门槛过高现象依然存在。在法治建设方面,我省发明专利数在全国居第一方阵,但与之配套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法规则存在发展滞后现象。作为全国对外贸易窗口,江苏还需加强与国际经贸条例的对接,顺应国际规则变化的趋势加大改革力度。

张为付: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江苏有丰富的经验,像率先建立各类要素流动与基础公共服务的统一大市场,大大缩减投资领域行业负面清单等。下一步应发挥经济大省对各类要素的吸引和集聚效应,引四方要素资源为江苏所用,对各类要素资源进行专业化归类、层次化培育、分类化支持、科学化使用,使不同资源要素发挥最佳效应。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扫除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障碍,把好的营商政策执行落实到位。

记者:您认为江苏如何以“四敢”担当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持和放大“看好江苏”的既有优势?

张为付:强化“四敢”担当作为,对江苏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要敢为。正确发挥政府宏观管理作用,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涉,充分调动各类要素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壮大江苏整体经济规模,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二要敢闯。在体制机制创新、支柱产业选择、区域协调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发展战略、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走在前列。三要敢干。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一直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高地。在目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要发挥江苏比较优势,利用综合优势,培养竞争优势,将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对准世界先进经济体。四要敢首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把江苏打造成为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强引力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胡国良: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把“四敢”要求落到实处,一要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持力度。二要聚力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不断完善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体系,不断为营商环境“浇水施肥”,为民营企业聚焦优势、做精主业增添动力。三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给改革者、创新者更多包容,对敢为善为者给予鼓励和支持,对成功者给予褒奖和激励,对探索中的挫折给予理解和宽容。四要对标国际商务规则、市场法规标准和通行规制原则,全面推进制度性对外开放,放大外资集聚效应,让“看好江苏”凝聚更大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