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新闻资讯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宋言奇谈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3-01-18

【编者按】近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宋言奇教授受邀参加“苏报智库·大家谈”栏目,探究如何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现将观点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以下文字根据视频整理)

从“计划管理”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从“共建共享”到“共建共治共享”,再到“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提出是我国社会建设不断升华与创新的结果。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对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涵与路径做了比较清晰的阐释。遵循二十大精神,结合本土市情,苏州在社会治理中,要打造具有文化底蕴与人文关怀的苏式社会治理共同体体系,彰显自身特色,满足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进一步完善化解社会矛盾的多元机制。在“融合智库”、“老娘舅”等的基础上,完善司法化解机制、行政化解机制、社会化解机制、社区化解机制,并积极探索各种机制之间的耦合,尤其善用社会资源与社会网络,化解社会矛盾。

二是进一步推动公众参与。在民意直通车、社情民意日等的基础上,创造更多公众参与的载体,畅通民意渠道,创新参与方式,使“社会治理没有旁观者”,在充分参与中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三是进一步实施协商民主。在现有协商民主的基础上,进一步致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建设,建立不同层级的协商平台,并形成转化机制,形成协商民主的网络体系,营造“凡事务必协商,凡协商必民主”的氛围,使协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四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互助。通过多渠道宣传,倡导“爱心循环”理念,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互助氛围。通过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等制度建设,调动社会互助的积极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载体,更好地丰富社会互助的内涵、路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