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新闻资讯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谈苏州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0

【编者按】近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受邀参加“苏报智库·大家谈”栏目,阐述苏州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将观点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以下文字根据视频整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对于苏州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苏州是个制造业大市。据统计,2021年苏州制造业规上工业产值已经超过4万亿元,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两个超万亿级的产业,同时还形成了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但从总体上来看,苏州制造业大而不强。2022年苏州新年第一会主题是“数字时代苏州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这是苏州市委、市政府对苏州未来发展的正确研判。

为了有效促进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苏州必须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因为产业创新集群不可能在一个分割的、碎片化的空间中形成,必须要实现市域范围内要素的自由流动。市域一体化也是苏州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必然要求。在市域一体化进程中,苏州十大板块每个板块要对自身进行科学的定位,大力发展具有优势的产业创新集群。在市域一体化进程中,通过空间重构,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发挥中心城市在创新中的地位。要在市域一体化的基础上,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集聚全球和区域高端要素,推动苏州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