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品牌活动  思享汇
“全球价值链和新冠疫情风险下产业的创新集群——以苏州市为例”第十期东吴智库思享汇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15日,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主办的第十期东吴智库思享汇在线上举行。本期思享汇以“全球价值链和新冠疫情风险下产业的创新集群——以苏州市为例”为主题,邀请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缉慈担任主讲嘉宾。思享汇由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主持,近300人参加会议。


王缉慈教授由全球价值链背景谈起,一般有生产者驱动链和购买者驱动链两类,价值链中的不同环节以地理集聚形成地方集群。她指出,当今世界核心的技术和知识仍由少数地方掌控,难以被模仿的竞争优势往往存在于创新集群之中。仅仅从事高技术产品低端制造环节的区域很难在短期内真正形成创新集群。通过讲解发达国家创新集群的经典案例,她提出创新集群的核心要素有两点,即集群促进机构和促进行为主体互动合作的活动。随后,王教授分析了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创新集群和纳米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情况,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她认为,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环节走向自主创新,需要依靠内力粘结高等要素,培育下一代有竞争力的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要从个体走向群体,促进相关企业互动合作;创新集群内部的行为主体需要有共同目标、共同愿景和共同使命,形成互动协作的产业社区。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缉慈教授与听众就产业政策、数字化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东吴智库思享汇是人文社会科学处和东吴智库精心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与对话苏州、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学者沙龙共同构建东吴智库学术品牌矩阵。思享汇聚焦学术前沿、回应时代命题,旨在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引导智库人员扎根中国、融汇世界、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积极推动搭建多维度、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