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品牌活动  思享汇
“解读深圳创新密码”第九期东吴智库思享汇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6

118日下午,第九期东吴智库思享汇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举行。本期思享汇以“解读深圳创新密码”为主题,邀请深圳市软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深圳“隆中对策智库”执行长金心异担任主讲嘉宾。思享汇由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主持,智库相关研究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金会长回顾了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历程,指出深圳的崛起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化更新换代;政府秉承“小政府、大市场”的原则,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发挥主导作用,鼓励充分的市场竞争,同时外商投资也带动了深圳的产业扩张和升级,培养了大量熟练工人,奠定了深厚的产业基础。 

随后,金会长以华为等深圳龙头企业为例深入解析了深圳创新密码。他指出深圳龙头企业通过不同产业链的相互融合,构成ICT产业链网,嵌入全球核心价值链,参与全球化大循环,是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他还提出未来科技创新的主要路径,一方面要发挥金融配置资源作用,实现精准有效对接,助力产业技术创新与产业链升级;另一方面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与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合作,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和金会长就计划单列市相关政策比较、华为未来发展、苏州产业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地探讨。


东吴智库思享汇是人文社会科学处和东吴智库精心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思享汇聚焦学术前沿、回应时代命题,旨在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引导智库人员扎根中国、融汇世界、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积极推动搭建多维度、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九期。